人間俯拾皆有情



來自北部客人蕭小姐家族7大2小,訂房時特別問,由於有幾位長輩隨行,是不是可以早點check in。我說如果前一天沒人住宿,民宿可以提早一天整理房務,中午後即可以check in。

蕭小姐一行人11:00搭高鐵到烏日站,租車到鹿港用完中餐,大概一點多即抵達民宿。九人座休旅車停好,前座蕭小姐夫婦下車拉開車門,二個讀幼稚園小朋友跳下車來,一位中年婦人下車,隨後陸續,緩慢地下來1、2、3、4位老婦人,最後一位還要輪椅代步。我一時間有點迷惑,很難搞清楚他們之間的關係。

安頓好後,大概稍微聊了一下,蕭小姐的夫家姓王。

王先生介紹他的家人,說等一下全家要到媽祖廟拜拜,並說這一次南下四天三夜出遊,他們夫婦安排阿嬤,阿嬤的二位妹妹、母親、姑姑、小孩一家四代九人,一起回到阿嬤生長的故鄉嘉義走走。

我稱讚王先生很孝順,也很傳統。幾位老人家聽了,你一言我一語,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自己孫子的乖巧。

王先生說阿嬤86歲了,他是家裡的長孫,小時候家族的長輩都很疼他。王先生又補充說:「阿嬤是大姊,姓蕭嘉義人,姐妹們長大後,外出來到台南打拼,開旅館也賣小籠包,還有經營過補習班。 婚後姊妹一起北上,在臺北經營旅館業。」

我請他們在民宿客廳,留下一家四代同堂,共享天倫之樂的照片。




第二天早上十點多蕭小姐LINE我,他們準備要離開了,阿嬤想看昨天拍的照片,並傳來他們一家人在民宿前拍的照片,希望下次再見。


蕭:「很舒服的空間,充滿聊天開心的笑聲,大家都很放鬆。」

我:「可以想像很溫馨的畫面,民宿客人住後最大感想,就是有家的感覺,可以完全的放鬆。」

蕭:「重點是大家都有睡著 ,代表很舒適又舒服。」

我:「 哈哈,阿嬤睡得入眠才是重點。」

蕭:「是的。」

我:「你們夫妻很好,陪伴一票老人家出遊,這是台灣失落已久的美德。」

蕭:「帶老人家出遊,只是怕她們累而已,之前爺爺還在世時,我跟先生也常帶他出門。老人家都喜歡出門 。」

我:「放慢旅遊腳步就好,感覺老人家都很高興。」

蕭:「我們出發往北港前進了。」

我:「朝天宮拜拜?」

蕭:「是的,今晚住嘉義圓環旁的福泰桔子。」

我:「嘉義還有親戚往來嗎?」

蕭:「還有阿嬤的弟弟,會順路過去拜訪。」

我:「你們夫妻都很好,身上還有傳統的美德。」

蕭:「不敢當,謝謝稱讚。」

我:「或許我會寫一篇短文,你們的照片也會在網站上分享。」

蕭:「好的,沒問題。其實四姨婆的兒子,也常常帶這幾位老人家出遊。」

我:「謝謝你,請代我向王先生致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