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為妳美麗(老屋新力全記錄文)


  
Yu Lee老師說,「老屋新力是在舊有的建築上,透過適度的改造,使舊有空間,賦予新的使用方式。」

民國103年5月17日,連日霪雨終於停歇了,久違的陽光露臉
三月來島內紛擾不安的服貿爭議也逐漸平息
塵封多年的老房子,拆換下第一片屋瓦,以無比堅定之姿
找回原本屬於他生命裡,而現在卻被世人遺忘的璀璨!

以下是施工期間(約九個月)於Facebook上的紀錄文,當我感到疲累的時候,臉書上朋友的打氣,讓我有持續下去力量。不過最要感謝的,是專業施工的好朋友,雖然有時候會意見相左爭執過,不過以結果論而言,卻是一個美好的合作經驗!!


【屋頂工程篇】

施工日期:2014/5/17

工程項目

● 水泥瓦換新(含舊瓦拆除清運,底層夾板,防水氈)
● 木橫樑抽換(3000元*4支),木條15支,兩側白鐵板截水...。


  
【Facebook留言】

黃國彬 老屋戴上漂亮的新帽子,真水!
丁世聰 木造樓板結構型鋼支撐補強設計,可能就要請教蘇連旭兄了!
Rich Wei 可以找孫子峰。
丁世聰 峰老大人在高雄太遠了,連旭兄是研究所同學,幫點小忙應該沒問題!
Iris Ting 老家翻新,太棒了
蘇連旭 希望能幫上忙,老家需要老同學!
丁世聰 酒是越陳越香醇,同學朋友亦是。等一樓隔間打除後,我繪了草圖再和你討論!


  屋頂工程,外一篇  

當日(5/17)恰好是貴聰表姊二女兒歸寧宴客,中午席設台中僑園。

親朋好友久未見面,話題不免又圍繞在老家整修上,一幕幕兒時的往事,也在杯觥交錯間不斷的憶起。宴後有三分酒意,即匆匆跳上中鹿客運,直奔回宮後巷五十號老家,工程進度出乎我的意外,抵達時已在收尾階段。

我緊抓著施工竹梯,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爬上二樓半的屋頂驗收,中途竹梯一陣搖晃,酒也醒了一大半。

也不知多少年,沒爬上老家的屋頂了。小時候可由二樓平台的立梯爬上屋頂,四周都是平房,可遠遠眺望中山路人車往來的街景。屋頂上可一個人發呆,躺望著天空的白雲隨風緩緩的飄過,做錯事時可以躲到屋頂逃避大人的責罵,自己做風箏可以在屋頂上練習放風箏,中秋夜賞一輪中天的明月高掛。初中時寂寞的男孩,期中考前可以跑到屋頂上,彈吉他練<愛的羅曼史>,自己被自己感動得半死。

施工人員年紀大多半百以上,不過身手都還很俐落熟練。我和一頭白髮的承包商聊起,我花了很多功夫,最後是由網路PTT版,才有他以前的客戶留下他的聯絡電話。

承包商老闆說:「現在都是鐵皮屋頂,不然就是進口文化瓦,中部現只存兩家廠商,還在做水泥瓦屋頂施工。」我說我知道,另一家在花壇,不過開價過高,單價接近進口的文化瓦。

我問他說:「小孩會繼承你的事業嗎?」老闆笑著搖頭說:「就做到我這一代了!」

身邊的施工師傅說:「他小孩全家攏住在國外,在美國銀行上班,哪有可能回來!」老闆面帶微笑說:「年初農曆年,小孩有帶著孫子全家返台過年!」承包商老闆很熱心,要我搭他的卡車一起回台中。

前座擠了三人,老闆開車,另一位師傅問我說有抽菸嗎?我說我不介意他抽菸,不過我沒有抽菸,因為我老爸抽菸死於肺癌。 我看他掙扎一下,把眼光轉到車窗外停頓一下,轉頭對我說:「現在的癌症不是絕症。」他指著老闆說:「他身上就帶有二種癌症,不說也沒人知道。」

老闆哈哈大笑爽聲的說:「我還有九十幾歲的父母要照顧,我敢好意思走得開腳!」

卡車上了高速公路,車速一路加快,車子更為的搖晃顛簸。外頭略帶點潮濕的風,由關不緊的車窗猛烈灌入,天色也由橙紅轉赭藍色,迅速的暗了下來。

今天真的是好日子,遠方不斷有節慶焰火施放,衝過天際,乍明寂滅。東扯西聊,很快地車子下交流道,滑入華燈初上車水馬龍的台中街頭了!

【拆除工程篇】

完工日期:2014/6/24

拆除項目

一樓部分:樓梯拆除一式,浴廁拆除一式,和室拆除,室內隔間磚牆拆除,屋外廢棄物清除,屋頂榕樹剷除等。


 


● 二樓部分:臥室天花板拆除,木作隔間拆除,木作裝潢拆除,雜物清除等。




【Facebook留言】

丁世聰 二樓臥房天花板拆開時,空氣中檜木香頓時飄散開來,讓人精神為之一振,60年老房子風韻猶存,令人著迷!!
施錫龍 40多年前, 跟隨媽媽回娘家,當時三舅把這棟房屋裝修的美輪美奐,雖然是檜木造的房子,二樓還鋪磁磚及現代化衛浴設備,一樓還有大電視高級音響設備及廚具 ,也留下美好回憶~
丁世聰 哈哈,施錫龍表哥,隨著時間的流逝,童年的回憶最美好了!40年前流行現代風,那時檜木大門,二樓六角紅地磚,統鋪,木格拉門,手壓幫浦汲水器等等,在現代化浪潮下全走入歷史...
Iris Ting 老家外觀雖然會改變,留下來的是永遠的童年記憶,播放黑膠唱的四聲道音響,還有廚房中媽媽的飯菜香。
丁世聰 黑膠唱片經白蟻蛀蝕,雨水洗禮後,已殘破不堪丟棄了,媽媽的飯菜香就等你來傳承!
施貴聰 建議稍加裝潢,改為民宿,加入agoda訂房聯盟,以老屋的地點和環境,出租率應該很高。
丁世聰 謝謝你的建議,在一定的預算考量下,賦予老屋新生命!

【結構補強工程篇】

完工日期:2014/7/17

結構補強項目

● C型鋼樑(150&200)共計28支,H型鋼柱5支。
● 樓梯一式。






【Facebook留言】

丁世聰 老屋轉骨成功,60歲仍是一尾活龍!
Iris Ting 謝謝哥哥,大熱天台中鹿港兩地奔波。
Alex Chen 這些補強大概可以抵擋七級地震了.
丁世聰 鹿港非斷層區,可是若不這麼做,難安家中老弱婦孺忐忑的心!

【砌磚、水電工程篇】

完工日期:2014/8/25

工程項目

● 磚牆隔間及增建,基地增高10cm混凝土澆置




● 水電工程一式,含水電管線重新配置,復電申請,水塔,汙水處理等....。
 



【Facebook留言】

丁世聰 從5月17日屋頂翻修至今約100天,算是百日除舊吧!不過老屋變身大戲並未結束,在非常拆除後,鑼鼓點又將起,連台好戲正要上演~
詹茂榮 投資越來越多,是想要週末回去住?還是打算整理好一點,經營民宿?
丁世聰 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Alex Chen 看了真是羨慕, 俗又大碗, 做了這麼多才花這樣, 還是住臺灣便宜。
丁世聰 房屋修繕要俗又大碗,找對工班就很重要,一樣水電工程,有的報價可以誇張到貴了一倍以上。不過好像有點不妙,老屋修繕工程預算失控中。
施姵如 正常啦,當初我整修住家也是。
丁世聰 是過度樂觀下的挫折感,而且老屋修繕有太多不確定性,始料未及。
黃國彬 老哥,金錢有價,對祖厝的感情無價。
丁世聰 預算有限,施工時卻想法源源不斷,自找麻煩!
施姵如 等完工就無價,慢慢施工。
丁世聰 老屋新生前的陣痛,總要大叫喊痛($$),過了海闊天空了~
陸明燦 追加在刀口上就是划算,祝順利!!
Alex Chen 大家都在期待着圓滿大結局。
丁世聰 八點檔連續劇總是一拖再拖,然後草草結束,讓人罵翻天,所以小弟我盡力啦!

【二樓木桁架工程篇】

完工日期:2014/10/22

工程項目

● 除白蟻工程,木桁架補磚柱支撐。



● 木桁架整理工程,工序有四步驟。(1.打磨,2.吃色,3.上底色,4.上面色)





【Facebook留言】

丁世聰 如秋日的宜爽,我心愜意自得。最近一些煩人的問題,幾乎都迎刃而解,連之前放棄的沖孔鋁板,格柵欄等都已談妥,所謂天道酬勤,心中充滿了感激!
梁佳榆 我喜歡表舅的天道酬勤這四字。
丁世聰 這是一句古文,以前宋楚瑜失勢時,最喜歡掛在嘴上說。其實天道在那裡有多遠,真沒人知道,盡力就好。


【磁磚,玻璃磚,格柵沖孔鋁板】


完工日期:2014/12/1

工程項目

● 室內磁磚工程



● 玻璃磚工程



● 格柵及沖孔鋁板工程


【Facebook留言】

黃國彬 真漂亮。
丁世聰 比九合一選舉還累!!
周瓊梅 古色古香。
丁世聰 老調新彈,有加入一些新元素,希望不要荒腔走板。
黃珍琪 期待造訪的日子。
丁世聰 恭候大駕,還有你家酒窖的藏酒。
黃珍琪 沒問題,這就交給志興去辦!
丁世聰 交代志興,抓幾個北部酒徒南下一聚。
Iris Ting 辛苦哥子了
丁世聰 其實在現場,會感受一種很好的氛圍,可惜我的手機拍不出來。
Alex Chen 好像有幾片牆,還是原來磚牆本色,部分天花板也是素顏, 敢情是效法國畫的留白?
丁世聰 真的難逃你的法眼,是有打算部分素顏留白。而後續還有油漆,抿石子,線板及玻璃磚工程等著做。
劉金郎 玻璃磚牆,有創意。
Sue Shi-Wang 好漂亮!
丁世聰 謝謝四姑媽美言!
Iris Ting 裝上玻璃磚,又有不一樣的風情。
施錫龍 很像波士頓巴洛克建築。
Alex Chen 可以開夜店。
丁世聰 謝謝抬愛,波士頓巴洛克建築風情的夜店,好像還不錯。


【戶外景觀工程篇】

施工日期:2014/12/8

工程項目

大門火頭磚柱,人字砌磚步道,花台工程



木棚架,植草磚停車場,全區綠化工程



【Facebook留言】

丁世聰 老屋欣力最後一哩路,戶外空地景觀工程終於開始施工!
劉金郎 沒考慮種些喬木?
丁世聰 喬木以後再看看,花台上種植1.5m高桂花樹木。窗戶上沿紅磚屋簷線,將有深1.8m木棚架設立。另有一高2m造型隔牆,正找人設計。
許棟樑 我很喜歡你用藝術的眼光,裝飾老房子,讓老房子變成會說話的藝術品,我個人很欣賞。
丁世聰 謝謝美言,其實是一招半式土法煉鋼。
Alan Chi 期待,期待!!
丁世聰 在鹿港寒冽的九降風裡,我心如沐春風~
景觀工程進入了第4天,藏在腦海中的影像,也漸漸在眼前由幻成真,雖然還有很多事要處理,台中鹿港兩地往返,但看到師傅的盡心盡力,相互腦力激盪,不覺中心都熱了起來。現在最困擾的,街坊鄰居由旁觀變參予者,太多的熱心與建議,不知要如何應對。
楊振裕 看起來很有特色,加油!
丁世聰 謝謝振裕兄。非廣告一下,楊振裕律師是老屋強制分割的委任律師,由於有他的相助,才能讓老房子有了新生機會。楊律師是鹿港子弟,彰化律師公會理事,為人熱心客氣,若有人覺得自身權益受損(最好沒有),相信楊律師是大家最好的選擇。
楊振裕 謝謝丁兄抬愛。

【入口處意象隔牆設計】

依設計者高以倩構想,下方保留傳統的磚牆,漸漸延伸到上方,一甲子歲月的演化,變成現代感十足的鏤空設計。










   全文完   












0 Comments